老虾球

越努力越倒霉

【讲真】普通人江澄的自我拉扯

首发微博,发现手打错漏百出,改过再发LOFTER一遍。

- -

昨天一口气把微博上红破天的魔道祖师看完,今天一个白天上班都沉浸在对于江澄的惋惜和心疼当中。



没错,我心疼的不是书中永远被正道扣黑锅,永远幸运E的魏无羡,不是苦等了魏无羡十三年,又背叛全世界与他相守的蓝忘机,不是被人欺骗许多年误杀至交好友最后自我了断的晓星尘,也不是由于童年阴影变成反社会人格最后害人又害己的薛洋,是江澄。



仔细观察的话,魔道祖师一书中的四大仙家,各有各的特点。比如蓝氏出正直温柔的完美男友,聂氏出豪气干云天的铁血爷们,金氏出优雅高傲的小公举。



江氏出什么?出嘴欠的傲娇。



自江家宗主和主母始,江氏一家几乎没出过能好好说事情的人。算来算去,只剩一个善解人意的江厌离,还早早和夫君金子轩领了便当。这种家族基因里的不坦率,成为江澄这个人物形象的背景色。



江澄其人,长相不错,功夫不错,家境不错,但也仅止于不错。加上他不是主角,这就决定了在魔道祖师所在的世界里,他只能做一个相对普通的人。可他竹马竹马的大师兄魏无羡,天资卓绝,聪明伶俐,十几岁斩杀巨兽,日后更是通过修炼魔道,在修真界一时无两,绝非池中之物。对于这个大师兄,江澄虽然与之亲近,但这份亲近并不是百分百的“我们都是好朋友”,而夹着一丝比较带来的失落。



同样,二人性格也天差地别。江澄这种性子,用当下比较时髦的说法,就是亲密关系障碍。他父亲对魏无羡的偏爱,让他心存芥蒂,无法彻底放松地向父亲索要疼爱,而母亲也不善于表达爱意,永远一副冷言冷语的样子。他连给读者的感觉,都是自卑、疏离、不可亲,更不用说在一个活生生的环境里与人接触的时候。而魏无羡一副招猫逗狗心胸疏阔的少年意气,两相比较,江澄实在乏善可陈,也怨不得他日后对他人的偏爱如此敏感,以至于极端骄傲,又极端自卑。



但是他很傲娇,他嘴又很欠,长得凶凶的,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情,虽然脑子是直男脑,可是三毒圣手的荣光底下,有一颗小娘子的心。在他与魏无羡这段兄弟终至陌路的感情里,他喜欢狗,给狗取特别少女的名字,又为了魏无羡,乖乖听父亲的话哭着把狗送走。他跟魏无羡从小打嘴仗打到大,到事上又毫不犹豫地为人扛灾,生起气来说“我手臂为了你吊了一个多月”,偶尔开心也说话夹枪带棒,每一点都那么不坦率,又处处透着关心和在意。



就如同想要触碰一件宝物,又收回手。



如果没有温氏,没有灭门案,没有射日之征,没有那么多必须让人去恨的事情,他们可能会一直吵吵闹闹地在莲花坞过活,虽然偶有不快,可还是能做他们的云梦双杰。只是,并不是我们不希望悲剧发生,悲剧就不会发生。日后的一切灾祸,都成了江澄内心黑暗一面的催化剂,裹挟着事态往不可挽回的方向走去。



灭门惨案在前,兄弟阋墙在中,误会日深在后,如此种种,令他一个而立之年的男子,最终如孩童般在人前痛苦。他说,魏无羡,我为什么不能恨你,可我又怎么去恨你!



只是来年陌生的,是当日最亲的某某。



好在当你在意一个人,却再也不可能和他好好谈谈时,还可以选择远离他。



傲娇一如往昔的江澄,还是没有坦率地说出真相。他说,不各回各家各走各路,难道还互相亏欠着说一万遍谢谢你,一万遍对不起吗?



这是属于成年人的,一场深情又得体的退出。



不是每个人都像魏无羡一样通透练达。更多的人是江澄,笨拙,不主动,不讨人喜欢,会因为自己的平凡而自卑,说话又不坦率,用嘴上一副伤人的样子武装自己,反而心里纠结得要命。



如果余生还有机会,希望江澄能早日放下我执,不再活在过去,也开始不那么在意魏无羡和其他事、其他人,慢慢地与自己和解。



江澄是值得爱的,即使他是一个普通人,也有不服输的勇气,和坚硬壳子底下柔软的心。



最后,希望他能讨到一个好对象(听说他谈过几个,但是因为他自己脾气太坏,又很直男癌,都吹了),希望那是一个有什么说什么的敞亮人,能多给他一点在乎和爱意。毕竟江澄心眼儿实得可爱,是那种认定一个人,就掏心掏肺把所有都给出去的好宝宝啊。

- -

话说在微博真是收到好多走心的评论啊……江夫人们真是秀外慧中在下自愧不如。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23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虾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